赤壁怀古

vhhh

影评人小奥:

听闻最近武林风云又起,已成时下热闻,传统武术被质疑,缘起缘落还不是为了争个输赢,赢或输又能如何?当今世界,打仗都不需要双方面对面了,当今中国,武林这个词再提起来不知道大多数人会想起什么,金庸或者古龙的小说?《卧虎藏龙》里的刀光剑影?不论是小说,亦或是光影世界里,武林都给足了我们幻想,但我们毕竟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不是?人与人之间,仅存的那些各门各派之间,难道还非要面对面争个天下第一不成?最终尝到苦果也只会是本就奄奄一息的武林,获益的当然是那些恶意引导社会舆论的媒体和那些心态不正之人。

三年前有一部叫《一个人的武林》的电影,今日翻看,尤记得当年看得时候,也将片末的人物介绍看完了的,全是致敬电影台前幕后的电影人们的画面,有些画面看着还真让人感动。作为一部动作戏较为出彩的电影,《一个人的武林》当然有资格向电影里出现的那些电影人们致敬,尤其是那些一直深居幕后的动作指导和动作导演们,中国的动作电影如今的成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他们的付出。我相信,他们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林,为自己提供源源不断的动作设计灵感,当一个个设计真正完整的出现在大荧幕上,他们又何尝不是在圆自己的武林梦呢?

如果说《一代宗师》里展示的是一个艺术化的武林,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眼神,都尽善尽美,那《一个人的武林》里展示的就是一个极端的武林,它也有规矩,它也有招式,但它更接近于是让人生存下去的技能,“功夫是杀人技”,这是王宝强扮演的封于修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因为他是个真正的武痴。每个习武之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武林,大家都会在里面各自分门别类,也一定会暗暗排个名,超脱出来也往往只是那几个站在顶端的佼佼者,其他大部分也只希望借武术强身健体。但武痴封于修却不这么想,整个武林都是他一个人的,他也算是超脱出来了,但却从根本上理解错了武术的意义,功夫成了他手里的“杀人技”,天下第一甚至是唯一成为他心里“一个人的武林”的必要条件。殊不知,武林里流芳百世、万人敬仰的都是那些将功夫真正发扬光大或者桃李遍天下的武学大师们,而这,不论哪个时代都应是如此。

评论(1)

热度(42)